網頁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牛頓的致富與慘賠

學生時國文課本每篇文章一定有作者的生平簡介,老師也會補充說明,讓我們更容易從作者的成長歷程理解他的所思、所感。

數理化、生物課本對科學家的生平簡介卻極為簡略,讓人以為科學家都是整天耗在實驗室不食人間煙火,後來讀了一些科學家的傳記,才知他們原來也是有豐富多彩的人生,而且與一般印象大不同,科學奇才艾薩克‧牛頓爵士(Sir Isaac Newton,1643 – 1727)就是一個有趣的例子。
【牛頓的另一面】
牛頓,是眾所周知的英格蘭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他有科學怪人的典型:脾氣古怪,行為特異,常常為了一個問題而廢寢忘食。
有人可能知道牛頓也是自然哲學家、煉金術士,但是知道他曾擔任《皇家造幣廠》(Royal Mint)廠長的卻很少;安妮女王冊封他爵士身份,不是由於他早年對科學的貢獻,而是由於他任職鑄幣廠時對於穩定英格蘭貨幣的貢獻
(牛頓關於神學的手稿,預測2060年世界滅亡)

 
(牛頓關於煉金術的手稿約有百萬字以上)


【早年生活】
牛頓生於1643年,是早產遺腹子,他家在英國林肯郡(Lincolnshire)的鄉下的烏爾斯索普(Woolsthorpe),父親是自耕農。母親在他三歲時,再嫁了一位有錢牧師史密斯(Smith),繼父不肯收牛頓,他由外祖父母帶大。
他在1661年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以半佣半讀(Subsizar)身分入學,要伺候高年級生及富家子弟。
牛頓1668年獲得劍橋大學碩士學位,1669年他26歲受聘三一學院數學教授,展開漫長的教學生涯。但他的課程內容極艱深,講課又不精彩,所以很快就沒人選他的課,他經常對著空無一人的教室講課。
(三一學院牛頓研究室旁的蘋果樹)


【轉業成功】
牛頓雖然在科學探索成果豐碩,但經濟收入卻一直很不寬裕。1692年,49歲的牛頓決定尋找一個能帶來更多收入的職位。
消息傳出,人們紛紛為牛頓推薦去處。起初有人推薦他去擔任倫敦《查特蒙斯公立學校》校長,但當牛頓問清這個職位的月薪不夠高時,便推辭掉了。1696年,哈利發克斯爵士推薦牛頓去當英格蘭《皇家造幣廠》督辦(warden),這個職位的年薪可觀,牛頓欣然同意並遷居倫敦任職。
倫敦塔(The Tower of London)遠景,當時《皇家造幣廠》位於倫敦塔北側,靠近泰晤士河處


【打擊假幣集團】
偽造貨幣在英格蘭是大逆罪,會被處以車裂的極刑;儘管這樣,許多人仍敢於梃而走險。牛頓以探索科學的精神嚴厲打擊假幣集團,他估計大約有20%的流通硬幣是偽造的,上任後派人在財政部花園後面建了10 座大熔爐,一爐爐地把舊幣熔化掉,然後把熔化後的貴金屬運送到倫敦塔裡的造幣廠重新鑄成貨幣。
牛頓以掩飾身份搜集了許多假幣集團的證據,並公之於酒吧和旅店裡。他當了太平紳士(JP,Justice of the Peace,由政府委任民間人士擔任處理簡易刑法程序的職銜),在1698年6月到1699年底,進行對200名證人、告密者和嫌疑犯的交叉訊問,執行了10名罪犯的死刑。
牛頓任造幣廠督辦三年後(1699年)升任造廠長,年薪高達2000英鎊(當時建造《格林尼治天文台》大樓的費用是500英鎊),因整日奔忙,使得他不得不於1701年辭去了劍橋大學教授職務。牛頓對穩定貨幣貢獻卓著,受到皇家高度贊許,因而被授予「造幣廠終身廠長」職銜,安妮女王於1705年冊封他爵士身份。

       安妮女王(Queen Anne,1665 - 1714)




【股票的慘賠】
有著英國政府背景的南海公司(The South Sea Company)成立於1711年,該公司擁有南海(指的是拉丁美洲地區)貿易的特許權
1718年,英國的債務總額累積高達3100萬英鎊,為了迅速籌集還債資金,英國政府把南海公司的股票賣給公眾。南海公司就趁機造勢,誇稱某個地區發現了金礦、某個地區發現了銀礦、香料非常賺錢……。
當時人人看好南海公司,其股票價格從1720年1月的每股128英鎊左右,開始飆漲。77歲的牛頓在當年4月投入約7000英鎊購買南海公司股票,僅僅兩個月左右,謹慎的牛頓就把股票賣掉,竟然賺了7000英鎊。但是剛賣掉股票牛頓就後悔了,因為股價仍繼續飆漲,經過「認真的」考慮,他決定加大投入。
 
(牛頓最初大約是300元買進、600元賣出,後來又在高檔買進被套牢)
然而此時的南海公司股票的真實價格與市場價格已嚴重脫鉤,英國國會在6月通過了《反泡沫公司法》,對南海公司等公司進行限制。到了7月,南海公司股票價格達到1000英鎊,幾乎增值了8倍;但卻反轉一落千丈,到了12月跌到124英鎊,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牛頓也未及脫身,虧了2萬英鎊,相當於他十年的薪資。事後,牛頓感慨地說:『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難以預料到人們的瘋狂。』

 
《南海泡沫》(South Sea Bubble),繪者:愛德華馬修沃德(Edward Matthew Ward)

http://blog.ylib.com/jimyang/Archives/2008/08/04/69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