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炒股炒到一無所有 賣水餃重生

梁文樹從炒股致富到一無所有,現在靠冷凍水餃生意重新站起來。林鼎皓攝
我以前靠炒股致富,算是有點影響力的中實戶,但是1990年股市從12000多點大崩盤,我
因為鐵齒,愈跌愈買,買到後來慘賠5、6億元,輸到什麼都沒有,只剩一個老婆、兩個小
孩,不只跌倒,還跌到地下室。現在我做冷凍水餃生意,還有重新爬起來的機會,感覺是
死了一遍又活過來,相當知足了。

常常坐在墓園發呆
我的個性比較衝,少年時想盡辦法要賺大錢,王永慶是我學習的榜樣,總想有一天要跟他
一樣。18歲那年我從台南來台北打拼,跟哥哥一起做仿冒手錶生意,賺了點錢,後來美國
公布301條款,台灣抓仿冒抓得很兇,就轉行做菸酒貿易生意。

記得1987年時,股市起飛,我進場炒股,還跟公司派配合,因為股市走大多頭,很好炒作
,幾乎怎麼做都賺,很快就累積財富,一有錢,人也變得比較臭屁。

我平常出入都是賓士代步,假日則是騎BMW重型機車到處兜風,因為錢太好賺,花起來完
全沒感覺,我曾經在周六中午股市收盤後,搭飛機到香港尖沙嘴,只為了喝一碗牛雜湯,
再搭晚班飛機回台灣。

只是好景不常,1990年遇到股市崩盤,我賠掉所有身家,在那段黑暗的日子裡,我每晚都
睡不著,常常一個人跑去天母士東路附近的墓園,坐在墓碑上發呆。

我後來開計程車,每天清晨6時多開到凌晨2時多,錢沒賺到又常憋尿,搞到後來得了膀胱
炎住院,還好我太太去美語教室上班,靠她每個月2萬多元薪水支撐家計。

之後我跟太太在天母士東市場租攤位賣起冷凍水餃,一想到要拋頭露臉,我很不能適應,
大概有一年時間,我都去攤位擺好東西人就溜了,因為怕遇到熟人,後來體會到環境不如
以前,只好放下身段,慢慢適應這種轉變。

太大筆生意不敢接
現在冷凍水餃生意逐漸上軌道,但經過一次慘痛教訓,我比較怕死,太大筆的生意都不敢
接,只在百貨專櫃設點,有新加坡國營超市找我簽約,但我不敢再冒險,因為以前衝得太
厲害,結果遍體鱗傷,禁不起再一次跌倒。

經過那次失敗,我很少跟朋友往來,這個社會很現實,有錢時,朋友都來靠你,沒錢了,
朋友看到你像看到鬼一樣。經過大起大落,我對人生看透了,現在過得去就可以了。記者
陳建彰採訪整理

梁文樹 55歲
◎學歷:台南北門高級職業學校畢業(現為北門高中)
◎現職:123水餃老闆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