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慘賠學經驗、投資不能貪

「不曾跌倒反而不知如何好好走路」,作為一個期貨分析師,如果自己的投資總是賺錢,一不小心就會目空一切,並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我特別想要分享一個失敗的經驗,它提醒我即使對自己的專業再有自信,對於風險仍然要心存敬畏。

2011年是很多投資人難忘的一年,311的日本大地震,震碎很多人的發財夢,買多的期指投資人若不能及時停損,多數血本無歸。我很幸運地避過這一關,卻在下半年的8月歐債風暴開始,美國國債被降評的那一天慘賠。

專業的訓練促使我在事件發生的第一天即殺出所有期貨部位,仍然賠掉自年初以來期貨獲利的一大半。心痛的同時,再看到接下來3天期指跌掉1,000點,心境反而轉為慶幸與感恩。

所謂「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寄」,任何事都有好壞兩面,有些投資人把期貨視為投機的工具,也有人認為能在這樣的市場獲利靠的是好運氣;我的想法則是,期貨操作需要直接與人性抗衡,很容易跌入貪瞋痴的夢魘。

做人與投資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要通過不少人性的考驗,才能獲得一套應對的方法,做人不貪不求能冷靜面對誘惑;投資不貪不求則有助於紀律的養成。

我在推廣期貨投資時會先灌輸投資人停損概念。最好的做法是在下單的同時先規畫停利、停損點,只要同時鍵入停損單,寧可砍錯也不死守,則可以將風險控制在可忍受的範圍之內。

全文網址: 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31&f_SUB_ID=3020&f_ART_ID=280111#ixzz2IauHWXw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