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中外電影票房慘敗的大製作一覽

 《埃及艷后》(Cleopatra,1963)

    出品:20世紀福克斯公司

    投資:4400萬美金

    票房:2600萬美金

    1963年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雷克斯.哈裏遜(Rex Harrison)主演的《埃及艷后》是一部描述凱薩、馬克安東尼與埃及女王克麗奧佩脫拉之間愛情的故事,該片拍攝時間長達數年,創吉尼斯世界紀錄,為史上耗資最巨的影片之一。影片獲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視覺特效四座奧斯卡獎項及包含配樂在內的無數提名。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我們很難相信傳唱不絕的經典影片《埃及艷后》竟然是當年的票房毒藥。但在當年,虧空的1800萬美元加上通貨膨脹等因素,簡直是天文數字,該片在當年差點讓福克斯公司關門大吉。

    《未來水世界》(Waterworld,1995)

    出品:環球電影公司

    投資:2億美金

    票房:3500萬美金

    《未來水世界》可以說是近代電影史上票房慘敗的里程碑。影片還未公映時,就以其拍攝過程中所遇的種種困難而廣受矚目。風暴破壞了布景,天氣影響了取景,總算風平浪靜,突然出現的商船又破壞了拍攝計劃。巨大的攝製組在海上每多停留一天,就要耗費數十萬美元。隨著製片時間的一再拖延,影片的製作費自然也如同滾雪球般不斷增長。但是影片上映後遭到評論界和觀眾的一致批評,認為影片華而不實,缺乏文化。本片幾乎把製片公司逼上絕路,而導演兼主演的凱文.科斯特納(Kevin Costner)也遭遇了從影以來最大的失敗。

 

    《地球戰場》(Battlefield Earth,2000)

    出品:華納公司

    投資:8130萬美金

    票房:5760萬美金

    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這幾年一直行運不佳,參演的電影連連遭遇票房滑鐵盧,本以為能憑藉《地球戰場》翻身,不料又被打成片商眼中的大鹹魚。46歲的屈伏塔說自己是“基督科學教”的中堅分子,拍攝《地球戰場》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向“基督科學教”的創始人哈伯德致敬(據悉,這部電影是根據哈伯德所著的科幻小說改編而來)。顯然,他對這樣一部大製作電影寄予了相當大的期望,不過現在,他心中的鬱悶只能一個人默默承受了。

 

     《最終幻想》(Final Fantacy,2001)

    出品:哥倫比亞三星公司

    投資:1.4億美金

    票房:3210萬美金

    《最終幻想》是一部改編自電腦遊戲並全部用電腦CG技術製作的動畫巨片,不幸的是,本片虧本1億多美金,簡直是天文數字,僅次於1995年的《未來水世界》。雖然《最終幻想》全部採用動畫場景,但是似乎不符合電影愛好者的口味;而同期上映的也是改編自電腦遊戲的《古墓麗影》(Tomb Raider)投資8000萬美金,票房卻達到了1.3億,和《最終幻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此糟糕的票房業績迫使製片商退出了商業領域,同時也似乎暗示了日本動畫在美國市場前景堪憂。

 

    《珍珠港》(Pearl Harbor,2001)

    出品:迪斯尼公司

    投資:2.4億美金

    票房:1.6億美金

    本片可真是迪斯尼公司的珍珠港,影片的直接製作成本高達1.4億美元以上,後期的市場推廣與宣傳費用據稱也超過了1億美元,但自公映以來,該片的票房總額才剛剛超過1.6億美元,離贏利底線相差甚遠。對此負有直接責任的迪斯尼製片公司的主席彼得.施賴德已于近日宣佈辭職。

 

    《風語者》(Windtalkers,2002)

    出品:米高梅公司

    投資:1.2億美金

    票房:上映3周僅3300萬美金

    吳宇森自1996年以《斷箭》(Broken Arrow)一片打入好萊塢以來,一直呼風喚雨,2000年,其《碟中諜Ⅱ》(Mission:ImpossibleⅡ)首映周票房高達7081萬美元,正式奠定了吳宇森作為好萊塢一線導演的地位。但今年的《風語者》一片,雖然有尼古拉斯.凱奇(Nicolas Cage)等大牌支撐,口碑仍不理想。3300多萬美元對於一般的好萊塢電影或許算不上失敗,但想想陣容遠不及《風語者》的《富貴先生》(Mr. Deeds)首映周票房都有3700多萬,可見吳宇森的影響力的確不比從前。本片票房失敗導致發行公司米高梅股價大跌,公司世界市場及發行總裁羅伯特.列文也于近日辭職。

 

    《賣火柴少女的降臨》


    出品:南韓R&I氣球公司

      投資:111億韓元

    票房:至今1000萬韓元左右

    最近剛上映的張善宇導演的巨作《賣火柴少女的降臨》,投入了“南韓電影史上最高製作費”————111億韓元,但遭到了“南韓電影史上最大的”慘敗。1999年投資僅為30億韓元的影片《生死諜變》賺回了200億韓元,而耗資高出3倍的《賣火柴女孩的降臨》卻要虧損100多億韓元。在2002年的南韓影壇除了有林權澤的《醉花仙》和李昌東的《綠洲》,也有“南韓式巨片”面對票房慘敗的沉重打擊。

 

    《大話西遊》(1994)

    出品:彩星電影公司、西安電影製片廠

    投資:6000萬港幣

    票房:4500萬港幣

    如今《大話西遊》已經被年輕人奉為寶典,被盜版商稱為“長青樹”。“大話西遊”式的語言也成為一種新的網路語言,成為區分中年、青年的分水嶺,可是誰會想到當年周星馳因本片的票房而傷心欲絕,並決心從此再也不冒險投拍高成本、大製作的影片了。他一定沒有想到,若干年後,這部電影會有如此之高的號召力和地位。《大話西遊》成為他惟一真正的大製作影片,最忠實、最全面地展示了周星馳高超的藝術造詣。

 

    《蜀山傳》(2001)

    出品:中國星電影公司

    投資:9000多萬港幣

    票房:1000多萬港幣

    本片是徐克繼《青蛇》的失敗後,又一次巨大的失敗。在《蜀山傳》中,徐克原有的武俠精神蕩然無存,代之以眩目至極卻毫無內涵的畫面。整部影片不知所云,那些徐克式的江湖之語、蘊涵中國古典文學的詩詞也全然失去了蹤影,更像是一部科幻片或是一個電腦遊戲。《蜀山傳》8000萬港元的虧損直接導致徐克計劃中的下一部影片《書劍恩仇錄》的拍攝計劃擱淺。

http://big5.huaxia.com/zk/tx/001578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