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64%贖回基金慘賠的痛

我們的資產配置有一半在房地產,另外一半則是2/3在股票,1/3在基金裡面。我身邊幾乎沒有留什麼現金,甚至連定存或是債卷都沒有買。在我們資金配置的安排當中,雖然我沒有在工作,也正面臨小孩接連出生的狀況。在基金的選擇上,卻一直選擇較為積極的「新興市場」為主要投資標的。還有一直定期定額扣著「能源原物料類的基金」。原本有打算要美金外幣定存,一直碰上美國次級房貸影響,履次理財專員也不建議在當時下手,因此外幣定存也就一直沒辦成。這麼長期下來,投資積極型的股票型基金,寄望的還是當初看好新興市場的前景。購買時正是越南很火ㄏㄤ以前呢。我購買的是「富達新興市場」、「霸菱拉丁美州」,這兩筆都是單筆進去的。另外,則長期扣了「德盛德利全球資源」。全球資源這支基金,一直都是我的績優基金,不管市場波動怎麼樣,它始終維持穩定的獲利。另外一支定期定額扣的「坦伯頓成長基金」因為都是投資美國市場,就持續有些慘不忍睹,所以停扣就沒再管它先放著,想等美國市場稍微回溫後再說。

結果下半年開始,就一路狂跌,剛開始-15%~-20%時,是真的有被嚇到。但是,因為投資的是波動較大的新興市場,所以也告訴自己不要太操之過急,而且卡在富達新興市場停賣,一旦贖回也不能再加買了。我娘親甚至還在這時候逢低加碼,扣了富達新興市場的基金。我們在剛接觸基金時,都告訴自己將停損點設立在「-15%」或「-20%」。可是真碰上了這種時候,要下定決心認賠出場,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能夠真正守住一達到設立的停損點就出場的人,真的很意志堅定又難能可貴。

最近,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破產。冰島破產了..,用一種駝鳥都不得不去看的心態,著實的被網路銀行上的數值給狂嚇了一番。新興市場-60%就已經想哭了,連我的定期定額績優基金都-64%。我很懷疑我是不是在做夢,當天晚上思考了要去認賠贖回的事。雖然知道一贖回就是一大筆錢不見了,但是已經到了很難挽回的地步了。昨天起床後,接到朋友傳來的簡訊,跟我說阿根廷也破產了,勸我要馬上去贖回。本來就決定昨天去贖回基金的心,立馬就堅定不移了。

去贖回基金時,連理專看了都覺得慘不忍睹。我也沒有心情再怪理專什麼,畢竟這個大環境是如此,怪也怪自己當初捨不得認賠出場,有些朋友在-40%時認賠出場,我還說她們都算還好了。看看我的-60%像什麼鬼樣子。沉痛的簽完所有贖回的文件以後,走出銀行居然還笑的出來。還一直告訴自己要樂觀並坦然接受。

倒是大妹,她的美林世礦才真正的慘。她的錢可以說是2/3以上都化為泡沫了,當場就哭了。我當時還覺得她反應太大了,因為投資會虧損是必然的,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如果沒辦法承受這個風險,那當初就不該下這個決定去投資。這些道理都說得冠冕堂皇,也苦口婆心的勸她,把週年慶剩的禮卷都給她,還跟她說要幫她顧小孩省幾個月保母錢之類的。損失最大的我娘親,也好像雲淡風輕一樣的說,就當作是做生意失敗了。媽媽說晚上可以不要失眠了,因為終於認賠出場,不必再掛心它明天的漲跌起伏。然後,我也想起朋友說的,當她認賠了三四十萬後,就睡著了。因為再也不用擔心了。

可是,昨天晚上我卻失眠了。
我明明已經贖回了,還非常鎮定嚴肅的跟老公報告這件事,老公把理財大事都交付予我,我必需將這樣的決定與結果告訴他。他覺得很惋惜,但沒多說什麼。可是,整晚我卻一直在想「錢」的事,都睡不著。我還在想有沒有什麼兼職的工作可以做,可以兼顧照顧小孩跟賺點外快。總之,腦海裡東想西想,整夜無法成眠。每當失眠,翻來覆去睡不著,就爬起來點起LED小燈看書,昨天接近凌晨時,我爬起來看「沒有資優班」這本書,主要是在講芬蘭教育,我還另外翻翻感覺統合的導讀手冊,發現自己看沒有資優班這本書還饒富興趣,興致高昂的精神越來越好。根本一點也沒有睡意撲上來..關上書覺得自己真的該睡了,卻又一直想起「幾十萬不見了」這件事。可以說是到今天中午都沒有好好睡著過。

好不容易下午睡著了,晚上跟老公及楷楷去松青超市買食材。在車上,我跟老公說昨晚難過的都睡不著覺。老公隨口唸了說當初說要弄外幣定存就不用,至少本金也不會全不見了。然後,我真是超不開心。我說我都已經很難過了,你現在還事後說這種話。老公馬上就跟我道歉…,我突然就安靜了下來。不知怎的,突然悲從中來,哭的泣不成聲。想到不見了的幾十萬,原來我並不是真的那麼「雲淡風輕」阿。說的再冠冕堂皇也是過不了心理那一關。那些錢都可以一次付清迪士尼美語了,都可以買不只一套了。可以幫楷楷跟弟弟買多少東西呀。每想到這裡都覺得萬分難過。結果,自己還在辛苦的付分期,錢就這樣憑空消失了。

老公安慰我一番,我也繼續逛松青買食材。希望因為哭過就能慢慢釋懷,能夠夜夜睡個好覺,不要再想損失了多少。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也當是記取一次教訓。如果面臨我目前這樣的狀況,恐怕還是保守型的投資比較恰當吧!妹妹說她以後再也不要買基金了,我說那叫因噎廢食。靠投資致富的還是大有人在的。我覺得做好資產配置,分散風險。還是最好的選擇。我也會永遠記得這個教訓,千萬要堅守自己設立的停損點阿!

http://www.tally.com.tw/blog/?p=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