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賣房創業急於投資遭慘敗

在我的朋友中,有一個叫楊學明(化名)的人。 楊學明是上海外國語學院的畢業生,91年大學畢業後,分配在某報社工作,負責採編國際新聞。 因為是大報社,又是國際新聞部,所以,工作很吃香,很多女生都倒過來追求他。 可以說,在我所認識的同齡人中,楊學明是最幸運的了。 因為其他人不是被分配到枯燥無味的研究院搞學術研究,就是被分配到苦不可言的國營大廠去做技術工,只有他一畢業就被分配到大報社,不但福利待遇好,還能經常出國去做新聞節目。 所以,當時他是我們大家羨慕的對象。

可楊學明似乎並不滿足於有一份好工作,根據我對他的了解來看,他的經濟頭腦相當地發達。 那時候,出國人員回國時,都有免稅指標,可以在規定範圍內帶一些國外的名牌產品回來,不用交關稅。 所以,他經常帶一些法國的香水、日本的電器、美國的電腦、韓國的攝像機一類的東西回來,一轉手就能賺不少錢,令我們大家羨慕不已。

這麼拖了大約三年左右時間,到94年春節時,楊學明突然告訴我說,他已經辭職了,正式下海做了商人,我聽了後,很是驚訝。 說真的,別人下海經商,我都會相信,因為工作崗位不理想,誰都想動一動。 可如果說連楊學明都下海經商了,那真是打死我都不相信。 要知道,他的工作崗位,有多少人夢寐以求呢。

可他卻還是咬著牙、明明確確地告訴我說,他確實已經辭職下海了。 看他那副樣子不是在跟我開玩笑,我就問他正在做什么生意? 他直言不諱地告訴我說,在做一家荷蘭公司的“可視門鈴”代理。 原來,他在國外認識了一位做可視門鈴生意的荷蘭人,恰巧對方很想打入中國市場,就動員他做他們的代理商。 他感覺這項目大有前途,於是,就接了下來。 一開始,他也只想兼職做。 可自從在上海成功地推銷掉了幾套設備後,他的信心就突然高漲起來,加上禁不住荷蘭人的催促,他就乾脆辭職下海,一本正經地做起了可視門鈴代理業務來。

但過了一年時間,他也沒有把可視門鈴業務做大,偶爾有一些零星的需求,可營業額都還不夠開支龐大的員工工資和辦公費用。 他反复總結經驗教訓,認為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資金短缺。 於是,就向朋友們籌款。 他跟我說:“可視門鈴這東西,現在,知道的人還不多,所以,打開市場大門就來得困難了些。但我相信,只要不斷地投入廣告,知道它的人就會慢慢地增多,業務量也就會慢慢地增多了。”

當時,我的判斷是市場還不夠成熟,因為當時高檔的住宅樓還很缺,而很多私營主還處在家庭作坊階段,還沒有大片大片的工業園區出現,也沒有興起別墅熱。 所以,我認為導致他失敗的原因在於市場需求尚未形成,而不是客戶不理解這類產品。 所以,也曾經勸他暫時先停一停手中的代理業務,去改做其它業務。 可他就是一根筋走到底,不肯聽我的話,非得把可視門鈴業務做下去不可。

待續...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dxs121.com/thread-77-1-1.html&prev=/search%3Fq%3D%25E6%258A%2595%25E8%25B3%2587%25E6%2585%2598%25E6%2595%2597%26start%3D90%26hl%3Dzh-TW%26sa%3DN%26tbo%3Dd%26biw%3D1137%26bih%3D758&sa=X&ei=kRzsUP7RCcmQkAXrs4GIAQ&ved=0CHUQ7gEwBT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