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世紀軋空秀-身價3000億富豪一夕垮台

最近一位德國74歲的富豪 梅克勒(Adolf  Merckle)臥軌自殺。前陣子就聽說過有個歐洲富豪放空福斯汽車慘賠,沒想到最後竟然搞到自殺了。梅克勒去年3月時身價還高達92億美元,新台幣3043億,在富比士雜誌裡是排名全球第94名的富豪。才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用一生建立的王國就崩潰,然後還結束自己的生命。

      好奇心驅使下,上網看了一下福斯的K線。

    唉!難怪這位縱橫商場的德國富豪要自殺,2008年9月份開始,全球股市在崩盤時,福斯汽車就從約200元的位置起漲,10/7那天最高還到452元,一個月的時間就漲了一倍。這位德國富豪的確眼光很好,他很準確的判斷全球汽車產業會大壞,可是他偏偏空到一支全球最強的汽車股。同時期美國的福特(FORD)從5.7元跌到最低1.01元跌幅82.2%,通用汽車GM從14.31元跌到最低1.7元跌幅88.1%。日本也是全球汽車業最佳公司的豐田(TOYOTA)從5020元跌到最低2585元跌幅48.5%。


        全球的汽車類股當時一片慘跌,唯獨德國的福斯汽車獨強,而他偏偏空這支。而且被軋很慘就算了,他拿自己集團裡水泥公司的股票去銀行質押來補福斯被軋所要追繳的保證金。而拿去質押的水泥公司股票卻大跌,蠟燭兩頭燒。好不容易終於等到10/16起福斯從400多元起跌到10/24時的201元,想說可以鬆口氣了。但接下來可以「名留青史」的軋空秀就上演了。福斯在10/24創下回跌的新低價201元,隔一個營業日,10/27跳空150元狂飆,盤中最高點635元,收盤520元。1天之內股價狂飆至原來的2倍半,盤中還是3倍漲幅。隔日10/28再狂飆近一倍,最高漲至1005元。10/27梅克勒是被內線主力設下陷阱中了圈套被軋空軋到要追繳,10/28則是梅克勒自己被自己的放空斷頭回補買盤給軋死。2天內股價狂飆至原來的5倍。身價3000多億的富豪一夕垮台。

心得:
1、放空真的是風險性蠻高的操作,要小心謹慎。
2、沒有漲跌幅的股市真的是好恐怖,以前覺得台股漲跌幅只有7%,綁手綁腳又浪費時間,現在覺得7%有7%的幸福,至少政府給我們充份的時間反應。
3、個股出現和同產業類股不同走勢時,要尊重它所表達的「聲音」。同產業其他公司的「現況」不代表該個股的「未來」

http://tw.myblog.yahoo.com/q3591442/article?mid=435&l=f&fid=7&s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