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一念之差投資慘敗商舖選址暗藏風險多

“我這兩天在陸續把貨搬出來。和商家就為了合同押金的事來回折騰了好幾個月,已經身心俱疲了。”王穎說自己已經太累,只想要回押金早早搬離那“倒霉之地”。

  今年只有26歲的王穎,已經有了7年的投資商舖​​歷史。一直以來她的“投資生涯”一路暢通,誰料卻碰上了“倒霉的陽光樂佰”,一念之差選址失誤而陰溝裡翻了船,賠了本錢還惹來一肚子怨氣。

  一帆風順的投資史

  8月2日《樓市》記者見到王穎時,她正從冷冷清清的舖裡往外搬貨。看著自己的店鋪倒閉,她不免又回想起了當年一帆風順的投資經歷來。

  早在2000年,王穎便在朋友的幫助和指導下,在西單華威商廈的七層花2萬元買了一處攤位,經營潮流服裝生意。隨著華威越來越受一些時尚年輕人的關注,2年之後,商家將原本的攤位進行改裝,以商舖的形式重新開放。而這時華威的商舖被一些炒鋪人趁機哄抬價位,加上確實有很多人想在華威租買商舖,王穎借勢果斷地放下裝修計劃,很快找到了新的買者,在原來2萬元的基礎上多加了5萬便順利轉手。

  此時經由熟人介紹,王穎在女人街服裝市場B區沒花一分錢便拿到了一間一手商舖。還未等到開業,女人街的商舖便因商家的大力宣傳而格外搶手,於是,王穎再次果斷地將其鋪面以5萬元轉賣他人。

  經歷兩度商舖轉手之後,王穎決定沉下心來好好經營自己的服裝店鋪。因為之前2年的經驗累積,她選擇了主營直接從香港進貨的國際品牌限量版精品服飾和超A貨服裝。而這類產品的定位相對高端化,商舖選址自然不能在個性前衛年輕人會聚的西單、東四一帶,一是與他們的需求不相符,二者這些年輕人本身的消費能力有限。同時,西單與東四等地區客群流動太大,不容易形成相對穩定的客戶群體。最終王穎將其店鋪選址在了緊鄰使館區,來往的客戶里以高級白領、外籍人士和明星名人居多的東三環的佳藝服裝廣場。

  雖然12000元一個月的租金相對較高,但其貨品在這一區域還是非常能夠適銷對路。每日往來客流頻繁,且一段時間之後,也積累了不少固定客戶,王穎的生意越做越好。幾乎每天至少能夠淨掙600元以上。遺憾的是,2年後,由於忙於籌備結婚無暇顧及店鋪經營,王穎不得不忍痛在正生意紅火時結束了經營。

  一念之差跌低谷

  對於自己投資的順利,王穎歸因於對產品的選擇事先考慮較為周全,並準確地定位在了高端市場,由此才能更明確地選擇適合的商舖位置。她將這一經驗總結為“先選產品再選地兒”。

  然而即便已算是老手的王穎,卻在第四次投資商舖時因一念之差選址不慎,而陰溝裡翻了船。

  結婚之後沒出半年,王穎便決定再次尋覓合適的商舖進行投資。2005年國慶節後,她無意中路過位於安貞橋附近的在建商場“陽光樂佰”,當時正在火暴招商。鑑於安貞一帶較繁華,商務寫字樓不少,每日來往客流頻繁,加上有安貞華聯商廈帶來的人氣,經過一番思量,王穎決定在此投資,於三層外貿服裝專區租了一間商舖重拾超A貨服裝生意。租金為每月4200元,交租方式押3付4,與商家談妥相關事宜之後,王穎當時就交齊了押租金,並簽下了2年的合同。

  對於再次投資店鋪,王穎十分重視,還花費了約1.5萬元對鋪面進行精裝修。但始料未及,2006年3月中旬,正當陽光樂佰的商戶們滿懷期待準備開業之時,商家不知何故一直拖到了5月下旬才正式開業。而這對於經營服裝生意的商戶們來說,無疑是一次重創。王穎極其鬱悶地說她之前為了應春季款,特意飛到香港花4萬多元進的貨,全賠了進去,只能重新再進夏季款。

  而到開業之後,經營狀況更是與王穎當初的設想大相徑庭。“整個商場冷冷清清,根本沒什麼人氣。開始幾個月我還能靠老客戶賺些錢,但越到後來狀況越慘淡,每天能賺到百來元已經偷笑了,大部分時候都是在賠錢。”今年春節過後,王穎看到很多簽了1年合同的商戶紛紛撤走,只剩下不到30%的簽了2年合約的商戶還在掙扎,於是萌生了提前中止合同的念頭。“但商家根本就不允許,甚至發律師函給我催繳租金,現在他們單方面中止了合同,卻不肯返還給我押金,連鋪也給倒閉了。”看到自己投入的近10萬元打了水漂,王穎一肚子的怨氣。“真沒想到一路順風順水,選址眼光都很準,這次卻一念之差栽在了這倒霉的陽光樂佰裡。”

  總結經驗再戰

  對於曾經一路順風順水在投資商舖上嚐到不少甜頭的王穎來說,這次陰溝裡翻船無疑給了她一次深刻的教訓。

  談及“翻船”的原因,她感嘆還是因為自己一時大意,對以往的成功過於自信而一念之差“選錯了地兒”。“後來我也諮詢了一些投資專家,他們給我總結了一些經驗。對於投資商舖來說,一定要對商舖進行相當充分的考察,正確選址,並充分考慮商舖的發展潛力,因為商舖一旦經營不好,不但很可能不能獲利,連最基本的房產價值也無法保證。出於經營的考慮,商舖所在的位置必須要交通便利,而且要有一定的人流量,有時即使同在一個商業區,馬路兩側的人流量可能都會有很大的差距,在決定投資之前,切記要調查分析,不要錯選到繁華商圈的'死角'。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如果能確定商舖經營的項目,還要考慮周邊同類店舖的情況。”

  記者就此也請教了投資專家。專家認為,商舖投資要根據商舖的個性化特徵進行選址和專門的調查研究,這些前期工作就近似於中醫裡的“把脈”,通過收集“脈象”傳遞的信息,對投資對象進行個案分析,改商舖投資的直覺判斷為科學決策,並採取正確的攻略,取得回報能力旺盛的商舖。

  好在王穎是個樂觀的女子,經歷過了大起大落後,王穎已經迅速調整振作了起來。她告訴記者,這幾天只要有時間都會在京城四周實地考察,“朝陽區東二、三環一帶應該會成為我投資地的首選,這幾天關注了一下崑崙公寓和三里屯3.3商場,地段都還不錯,就是租金高了一些。”王穎表示,自己不打算再投資做服裝店了,她看準了北京市場在高檔美甲店上的不足,決定在高端客戶群集中的東部朝陽區選址投資。“一定要選擇成熟的市場進行投資,在你不想承擔大風險的時候,就不要拿自己的投資當那些新興市場的實驗品,選擇一個成熟的市場,成功的概率也會大很多。”這也是王穎以一個過來人身份最好的忠告。

http://010dpw.com/NewsContent.aspx?id=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